Time-Out 關房間

2011112022:51


『關房間』這個修理小孩的方法,是半年前和好友蝸牛媽聊天時聊到。

這半年來也曾經用過這方法來管教 Josh,但效果不彰。

也是因為媽咪不捨小傢伙淒厲的哭聲,常常關個一分鐘就放出來

難怪 Josh 常常哭過就忘了。

 

Josh 在正常情況下,是個很好溝通的小孩。

吃零嘴前,和他說好只能吃一些些、或只能只三個,只要先講好,他就不會無理取鬧一直吵著要吃。

看電視時,在關電視前5分鐘,先和他說好,『只能再看5分鐘喔』。之後再關電視,他也不會吵鬧。

 

但只要大人在毫無預警之下,馬上切斷、阻擾他正興致盎然的行為、動作時,他就會開始抓狂大叫、丟東西。

下場,當然是被媽咪及蔡爸比修理。

(大人真壞心.. 明明自己不先和小孩講好,還修理他。)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在某個風和日麗的早晨,一家三口吃完早餐後

Josh 邊玩積木邊看『萬能阿曼』,媽咪坐在沙發上看書,蔡爸比不知在餐桌上摸啥..

小傢伙突然不玩積木,要去拿 chicco 方向盤玩。

媽咪抬頭提醒 Josh 要先把積木收起來才能再玩,但他顯然沒有聽進耳裡,依舊玩著他的玩具。

蔡爸比此時也出聲,叫他先收好積木才能玩車車。但他仍然不予理會..

 

後來便將 Josh 叫到一旁罰站去。

但這小傢伙居然邊唉邊哭還給我邊看電視

媽咪我就把電視關掉,要他先收好積木才能繼續看電視+玩玩具

但他那天也不知怎麼,不收就是不收

最後,就開始執行關房間策略。

 

前後共關了三次,從第一次一分鐘、第二次三分鐘到第三次五分鐘。

前二次從黑暗的房間裡出來,Josh 哭歸哭。媽咪我牽著他的小手到散落一地的積木旁,要他自己收好積木,他收了一二個後,很有骨氣的.. 居然耍起脾氣來,給我拿起積木丟到遠處去。

 

以前的我,可能為了家裡的寧靜,就自己摸摸鼻子把積木收了起來。讓大家都開心。心裡想著畢竟 Josh 還小嘛…!

 

但自閱讀了,林奐均-沒有不受教的孩子,想法及管教態度就有所改變。

書裡頭提到『剛開始管教孩子時,習慣霸道的孩子不會輕易讓步,可能會遇到激列的反抗。父母的態度要堅定、心平氣和、愉快,你的決心必須大過孩子的頑固,你若堅持下去,孩子就會獲益。』『父母一定要比孩子還固執!堅持下去就會有收獲,親子關係也會拉近。』

 

Josh 第二次丟積木時,我心平氣和的再次把他抱進黑暗的房間裡。

 

這次關了五分鐘。

 

忍下不捨的心情,聽著他悽慘的哭泣聲、不斷在房內轉圈圈、跺腳、拍門。

 

五分鐘後放了出來,小傢伙衝向我、抱著我的大腿。我蹲下來擦乾他的眼淚、輕輕拍著他的背秀秀,然後牽著他的小手再次到積木旁,請他把積木收起來。

這次他非常乖巧的把積木一個一個放入袋子裡、並放到原位,然後坐在我的腿上,雙手抓著我的手,要我抱著他。

 

接下來的日子裡,只要他玩玩具,忘了收。媽咪提醒他,「要收玩具喔~」。

他都會乖乖收好,完全不需要講第二次。

 

『養育』及『教養』真的是一門很深的學問。尤其每個小孩的氣質、個性是大不相同的。

如何利用有效、不傷害孩子心靈的方式來教導,真是考驗我這做媽媽的 EQ IQ

 

接下來幾年,還得煩惱課業問題…. ~ 父母難當呀~!